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《黑神话·悟空》的爆火,引发了舆论场对山西古建筑的巨大关注。

事实上,在历史和建筑爱好者心目中,山西古建筑的地位,从上世纪三十年代梁思成到山西考察之后,就早已奠定。随着这些年官媒下场力推文旅,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“种草”效应的爆发,“地下文物看陕西,地上文物看山西”的心智,也已为更多人所知晓。

不过,像黑悟空这样对山西文化IP的全民性讨论,似乎还是第一次。

山西算是北京的近邻。但我在北京前后住了七年半,却从来没去过。

在高铁时代到来之前,山西的位置有些尴尬。对于住在北京的人而言,山西作为一个短途休闲旅游的地方,远了点;但作为一个长途旅行的目的地,又显得缺乏吸引力——要是都长假了,总是想去远点的地方,譬如南方或者边疆,山西怎么说也是个华北省份,和北京没有那么大的异质性。

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,我已经走遍了关内和中东部的其他省份,唯有山西,成了一片“留白”。8月初,我趁着在北京出差间隙的周末,走马观花地去了大同和太原。

当时还没有黑悟空的现象级“带货”,但山西旅游已经很火,周末到山西的票,如果不提前买,完全买不到。而大同的酒店价格也令人咋舌,我住到了晋煤矿区的维也纳酒店,一晚上都要300多块。

车到大同,我下车的第一感受就是,真凉快。这些年山西文旅大有起色,和这样的气候条件,颇有关系。当时,北京是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,而傍晚的大同气温只有20多度。

七八月份,中国大部分地方都很炎热。在中东部地区,除非专门找山上或者海滨的避暑地,几乎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在户外长待,但山西完全可以,二三十度的天气,就算是在户外暴走一天,也毫无压力。

大同九龙壁

大同曾是明朝代王的封地。代王府前的九龙壁,体量比北京的各处九龙壁都要大,而且是明朝旧物,颇为可观。

耿彦波在大同期间,大兴文化旅游,整饬了云冈石窟,复建了大同城墙,还重建了代王府。周五晚上,我也去代王府逛了逛。

代王府夜景

代王府当然是个假古董,从形制到建筑都充满了“影视城”风,其中“天下大同”的表演,更是浮夸雷人。但代王府的夜景的确是够亮,一直开放到深夜,给游客提供了夜间旅行的选择,一来免得游客在夜间无聊,二来也确实比较适合遛娃——而亲子游正是山西旅游的特色之一。

云冈石窟第20窟,亦是云冈石窟的象征

周六一天,我“特种兵”式地去了云冈石窟、市博物馆、华严寺、善化寺、关帝庙等地,大同市区的古物,算是大概逛了个遍。云冈石窟的艺术价值没得说,但人实在是太多,旅行体验没那么好。华严寺和善化寺,倒是给了我巨大的惊喜,辽金建筑的大气壮观,不是后世明清建筑可比的。

善化寺建于辽代的大雄宝殿(善化寺为免费景点)

周六晚高铁到太原,夜宿晋祠附近。第二天一早就去了晋祠。

小时候我看一本绘画版的《中国通史》,在宋辽金元一册里开头配的照片就有晋祠,所以对圣母殿和鱼沼飞梁印象深刻。过了二十多年,终于第一次打卡了晋祠,圣母殿无论是飞檐的结构、立柱的盘龙、殿内的侍女,都是可圈可点,作为1961年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晋祠的含金量不是盖的。

晋祠圣母殿及鱼沼飞梁

下午回到太原市区,先去了晋商博物院,然后去山西省博。晋商博物院原是山西巡抚衙门,后来成为山西督军府,1949年之后继续作为山西省政府所在。2017年,山西省政府决定从当地腾退,改为博物院,这算得上是大手笔了。很多省份仍沿用明清时代的督抚衙门作为党政机关的办公地,但主动搬离改造成博物馆的很是罕见,唯一的前例只有南京总统府旧址,但总统府旧址情形比较特殊,和晋商博物院不太可比。

晋商博物院内的山西督军府建筑

山西省博的展陈水平不算太高,但文物确实足够丰富。在当代中国,山西并不显山露水,人口和经济总量都在全国省份中排在中后位置,但在古代中国,山西却极有存在感。

所谓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,我早就在书上了解过山西。从东周列国的小人书,我就知道晋国的故事乃至它的灭亡,尤其是智氏联合韩魏两家水攻赵氏所在的晋阳,被赵氏离间韩魏反水的大反转一直让我记忆犹新。从汉朝的白登之围,到北魏的定都平成;从高氏家族的经营,到李渊父子的起兵;从杨家将的传说,到洪洞大槐树的记忆;从晋商的万里商路,到近代山西多重势力的角逐,山西的历史厚重而精彩。

山西地理单元的独立性,和内部的相对稳定,让山西保留了全国最多的地上文物遗存。在山西,历史是看得见摸得着的,这种体验很是难得。

对于现代中国而言,山西最重要的标签和符号,就是煤。煤矿、钢铁等重工业,构成了山西经济的底色,也给人以一种印象——山西就是个灰扑扑的工业区,有什么好玩的?

时代在变,山西也不得不开始转型。打破对煤矿和重化工的单一依赖,文旅和服务业的确是个突破口。

不过,山西要走的路还很长。比起很多传统上依赖旅游的省份,山西的文旅体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。譬如,作为一个重工业省,山西的道路很多受重车碾压,路况比较一般,就连大同市区通往云冈石窟的公路,也有点窄,还显得旧。中高端酒店也比较少,到了旅游旺季,住宿接待能力也有点捉襟见肘。对于外地游客尤其是南方游客而言,山西的饮食也比较难适应,小麦和莜面各种组合的碳水大餐,实在也是让人有点吃不消。这些年,很多人旅游喜欢去云贵川,风景是一方面,吃得好也是很重要的。

太原山西会馆的面食组合

山西的旅游体验还不算完美,但是仍然非常值得一去。

我两天的行程虽然只是“走马观花”,但也算是被山西“种草”了。以后有更长的时间,我还会到山西慢慢走走。

 
 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元淦恭说

元淦恭说

11篇文章 7天前更新

互联网从业者,前媒体人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4年 11篇